EN

观点 | 斯洛文尼亚前总统图尔克: 库布其治沙是系统的、科学的

  • 来源: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
  • 发布时间:2017-08-17

来源 | 中国网

2017年7月29日至30日,第六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在内蒙古库布其沙漠成功举办,本届论坛主题为“绿色‘一带一路’,共享沙漠经济”。论坛期间,来自各国的300多位政商人士、专家学者就防沙治沙、绿色经济发展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并达成多项共识。斯洛文尼亚前总统达尼洛·图尔克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

                       

斯洛文尼亚前总统达尼洛·图尔克 中国网 郑亮 摄

图尔克高度评价本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和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他指出,今年沙漠论坛的主题是“绿色‘一带一路’共享沙漠经济”,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主题,代表着转型和创新。“一带一路”倡议对全球都非常重要,是当今时代最为重要的倡议,可以把中国的很多创新和经验向全世界传递出去。

面对世界性的荒漠化问题,图尔克特别强调了沙漠治理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他表示,沙漠治理是全球的需求,一定要对此加以深刻的理解,而且治理土地的退化沙漠,对于经济、发展来说,对于安全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

与此同时,为了实现沙漠治理的目标,图尔克还提议各方在水资源和地下水方面开展跨界合作。他指出,各方有必要来开展合作,比如沙漠治理,在地区、国际、国家层面,都需要对水加以管理,首先在国际上要开展跨界管理。对于有大面积沙漠的国家来说,地下水对生态是非常重要的,对于地下水的利用,一定要科学。图尔克表示,未来,生态保护、生态文明建设都是非常大的挑战,他希望现在通过库布其沙漠论坛能对此有更多的讨论。

论坛期间,达尼洛·图尔克还接受了中国网记者的专访:

记者:通过在库布其沙漠的参观考察,您有怎样的感受?

达尼洛·图尔克:这是我第一次来,对库布其印象深刻。看到沙漠里长出了绿色,很难想像30年以前这里是荒凉的。令人印象深刻的还有这里拥有美丽的沙漠学校,学生们可以在这里开心的学习,踢足球,在室外进行体育锻炼。我认为库布其治沙是系统的、长期的、科学的、经过深思熟虑的过程。当地政府和企业思路非常清晰,不仅努力使沙漠变得更加美丽,还涉及到如何教育沙漠里的孩子,因此这是一个系统的、全面的过程。

记者:您认为,中国该如何推广库布其治沙模式,从而使世界其他地方受益?

达尼洛·图尔克:库布其模式确实不错,其他有荒漠化问题的地方很欢迎这样的模式,是可以借鉴的。当然,一种模式要在其他地区实施时,需要考虑的东西很多,比如交通、当地的自然条件等方面。

记者:您认为,荒漠化治理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中将发挥怎样的作用?

达尼洛·图尔克:“一带一路”是当今世界促进发展的重要项目。很明显,现在世界经济增长缓慢,缺少推动经济发展的项目。“一带一路”是现在唯一一个连接各大洲的项目。它对推动发展中国家政治、安全、金融等方面有重要的作用。有一点很重要,这是一个长期的项目,需要耐心和坚持。对中国来说,这里可以使人更好的了解历史,放眼未来。

精彩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