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巴黎协定》正式生效 全球合作应对气候变化

  • 来源:《中国科学报》
  • 发布时间:2016-11-08

      由近200个国家共同努力达成的全球气候协议《巴黎协定》11月4日正式生效。新协议为2020年后全球合作应对气候变化指明了方向和目标,具有里程碑意义。

  按照这一协定,各方将共同加强应对气候变化威胁,使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总量尽快达到峰值,以实现将全球气温控制在比工业革命前高2摄氏度以内并努力控制在1.5摄氏度以内的目标。据新华社报道,联合国气候大会组委会4日在摩洛哥城市马拉喀什发布新闻公报,庆祝《巴黎协定》生效,强调这是人类历史上一个值得庆祝的日子,也是一个正视现实和面向未来的时刻,需要全世界坚定信念,完成使命。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2次缔约方大会11月7日至18日将在马拉喀什举行,同时还将举行《京都议定书》第12次缔约方大会和《巴黎协定》第一次缔约方大会。《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帕特里夏·埃斯皮诺萨和摩洛哥外交与合作大臣、马拉喀什气候变化大会主席萨拉赫丁·迈祖阿尔联合签署了这份公报。

  《公报》说,人类将记住2016年11月4日这一天,因为这一天全世界开启了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停止了走向气候灾难的脚步。《公报》强调指出,《巴黎协定》是迄今最复杂、最敏感也是最全面气候谈判的结果,它在如此短的时间里得以生效体现了世界各国面对气候变化采取全球行动的坚定决心,它的生效使得政府、城市、地区、公民、企业和投资者的努力得以具体化,这是人类在战胜气候变化威胁上的一个历史转折。这个协定的基础是牢固的,在目标达到之前,我们不能有丝毫松懈。

  《公报》表示希望马拉喀什气候变化大会能绘制出发达国家在2020年达到每年提供1000亿美元气候资金目标的明确路线图,以扶持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

  埃斯皮诺萨说,《巴黎协定》生效表明应对气候变化行动正加速落实,这将有助于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同时,协定生效也让很多议题变得更加紧迫。这些议题包括为协定具体落实制定“规则手册”,以及如何通过国际合作、加大绿色资金规模来提高各国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的速度和力度。

  例如,协定要求各国定期提交“国家自主贡献”,但并未清晰界定其具体内容;协定还提出,各国自2023年起每5年对全球行动总体进展进行一次盘点,但也未详述盘点的具体形式。

  不仅如此,如何对发展中国家体现灵活性,发达国家如何加强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的支持,资金支持该如何核算等问题,均有待进一步明确。专业人士认为,细节相关谈判将会非常艰难,随着谈判逐渐深入,会出现更多不同观点,交锋也将趋于激烈,因此谈判可能持续数年之久。

  此外,如何加强2020年前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也亟待解决。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在2020年前行动力度、资金支持等问题上的传统分歧依然存在。

  一些发展中国家认为,发达国家应根据其历史责任和能力加强在2020年前的行动力度,然而不少发达国家并未显现出这一意愿。发达国家能否切实履行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支持承诺,亦是全球成功应对气候变化的难点之一。

 

  之前在10月5日,欧盟及其7个成员国正式批准了气候变化《巴黎协定》。与此同时,联合国于当日宣布,包括中国、美国等在内的72个缔约方批准了《巴黎协定》,它们的碳排放量在全球碳排量中的比例超过56%,跨过了《巴黎协定》生效所规定的两个门槛。

  按规定,《巴黎协定》将在至少55个《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其温室气体排放量占全球总排放量至少约55%)交存批准、接受、核准或加入文书之日后第30天起生效。截至10月3日,已有温室气体排放量占全球总排放量约52%的62个缔约方批准了该项协议。数据显示,欧盟温室气体排放量约占全球总排放量的12%,欧盟的批准意味着《巴黎协定》将在11月7日摩洛哥马拉喀什开幕的第22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前正式生效。

  去年12月,《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近200个缔约方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达成《巴黎协定》。这是继《京都议定书》后第二份有法律约束力的气候协议,为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作出了安排

精彩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