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美国彭博新闻:阻止全球变暖需要3000亿美金,核心问题是荒漠化防治

  • 来源:KIDF
  • 发布时间:2019-10-29

10月23日,美国彭博新闻发布专题报道指出,根据联合国气候变化专家推算,阻止全球温室气体上升需要3000亿美金的资金,这同时可以“买”到20年的时间来应对全球变暖。这个数字相当于整个智利的GDP, 或者60天的全球军事花费。

而这笔资金并非是要用来做技术研发或者支持什么疯狂的减排项目,相反,是要以简单、传统却又被忽视了的方法:土壤固碳。

联合国粮农组织助理总干事Rene Castro Salazar说,全球20亿公顷的退化土地大多是因为土地的不合理利用、过度放牧、森林砍伐和其他人类活动因素造成的,其中9亿公顷的土地是可以修复的。

修复退化土地用于造林、放牧、复垦,将转换足够的生物量来稳定未来15-20年的碳排放。

这个想法的核心是要解决越来越严重的荒漠化问题——干旱土地持续退化,直到无法支撑人类的生产生活。全球至少有三分之一的土地退化程度已经影响到近20亿人的正常生活了。而气候变化和人口增长还在让这一现象变得更糟。

“关键问题是要利用土壤固碳,土壤如果能保持二氧化碳,土表天然植被恢复,就可以恢复放牧等生产活动了”,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科学家Barron J. Orr说。

通过荒漠化治理来实现固碳在全球已经有了很多尝试,最成功的的案例莫过于中国内蒙古库布其沙漠,中国生态领军企业亿利集团作为库布其沙漠治理的主力军,30年扎根大漠,利用创新的治沙技术如风向数据造林法、建立耐寒、耐旱和耐盐碱的沙漠种质资源库、无人机植树等,实现绿化沙漠6000多平方公里,累计固碳1540万吨,近期又研发了生物土壤改良剂,解决沙漠变土壤的问题。中国的先进技术和荒漠化治理的经验值得全球借鉴,也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做出了卓越贡献。

联合国粮农组织土地和水资源处处长Eduardo Mansur指出,解决土地退化除了荒漠化防治,还需要修复曾经的可利用土地,主要的途径是要实现可持续的土地管理,可持续的水资源管理和可持续的土壤管理。

精彩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