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第五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会议共识

  • 来源: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
  • 发布时间:2019-04-26

 

第五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于2015年7月27-29日在内蒙古自治区库布其沙漠国际会议中心召开。论坛采用PPP模式,由中国国家科技部、国家林业局、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以及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秘书处共同主办,由鄂尔多斯市政府和亿利公益基金会联合承办。

 

论坛以联合国2015后发展目标实施合作以及中国政府提出的“建设生态文明和共建一带一路”战略为背景,围绕“2015后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机遇”、“一带一路合作:共建、共赢、共享”等主题,通过特邀演讲,高级别政策论坛,绿色对话,跨代对话,非正式工作组,学术报告以及青年学生论坛等形式,深入探讨了科技进步与机制体制创新,市场、金融和商业机制,发展沙漠生态经济,实现人、经济、社会、环境和谐发展等问题。论坛取得了预期成果,形成了如下共识:

 

1、荒漠化是严重的全球性生态问题,直接影响着全球2/3的国家和1/5的人口,严重威胁着人类的生存、健康、安全、和平,是影响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变量。

 

2、参会者呼吁并支持联合国以及各国政府高度重视生态与环境,把对抗荒漠化作为重点,列入有关国家和地区合作项目;鼓励PPP模式,动员更广泛的资源,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生态修复和荒漠化治理,推动绿色化发展,实现可持续发展。

 

3、参会者支持“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由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各国气候干旱,沙漠遍布、生态脆弱,制约经济社会发展。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必须面对生态红线,强调生态先行,制定必要的生态发展战略并采取必要的政策措施,优先组织实施。

 

4、论坛通过了《2015后生态文明建设愿景和合作框架》、《全球荒漠化治理库布其行动计划》两个成果文件并呼吁各界广泛支持实施。

 

5、论坛建议将生态文明建设理念纳入到联合国主流文件中,同时建议UNCCD和UNEP等联合国有关机构积极传播第五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成果。论坛建议库布其秘书处定期向UNCCD秘书处以及UNEP有关会议(如COP-12)通报第五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的成果,以及“生态文明合作框架”与“库布其行动计划”实施的进展情况,争取更多的国家和组织参与行动,分享库布其成果。

 

6、论坛认为,联合国2015后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特别是2030年土地退化零增长目标的实现,以及应对全球气候变化,需要广泛动员民间力量。论坛号召相关企业担当社会责任,通过商业手段、运用市场机制,探索金融创新,驱动绿色资本,贡献可持续发展。

 

7、参会者认为科技发展和机制体制创新是生态修复和荒漠化治理的重要基础。既要花力气发展荒漠化治理的关键技术和开发创新;也要从政策入手,在土地、沙漠确权,转让和租赁等方面有长效的立法、政策支持和激励措施,吸引企业投资生态建设,形成可持续发展。

 

8、参会人员对库布其创造的“生态、经济和民生”平衡驱动的治沙模式高度赞赏,认为这是世界治沙领域的一个标杆。建议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组织(UNCCD)和其他有关组织积极推广。

 

9、论坛注意到,由民间发起,中国政府支持,国际组织认可的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已发展成为全球唯一的致力于推动世界荒漠化防治和绿色经济发展的国际性论坛。参会者高兴地看到,作为联合国承认的实现全球荒漠化防治的重要手段和平台,中国政府批准的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为中国国家机制性的大型涉外论坛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

 

10、参会者进一步建议有关方面应就论坛未来的定位、性质、宗旨以及发展机制进行完善,切实发挥论坛PPP机制和民间组织独特的灵活性使其在全球荒漠化防治中发挥更大的、可持续的贡献。

 

11、全体与会者高兴地注意到,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秘书长王文彪、欧盟委员会前主席诺泽·巴罗佐和非洲联盟前主席约翰·库福尔与有关国家代表在论坛期间形成共识,共同推动建设“全球沙漠生态经济联盟”,并定于2015年12月在法国“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期间宣布该机构成立,同时推举王文彪担任联盟主席,欧盟委员会前主席诺泽·巴罗佐和非洲联盟前主席约翰·库福尔出任该联盟的联合主席。即日起着手启动筹备工作,包括起草联盟章程、讨论运行机制和相关事宜。

 

12、论坛支持成立“全球沙漠生态经济联盟”的倡议并鼓励“联盟”与论坛建立紧密联系。参会者赞赏其宗旨是为了支持联合国2015后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施,推进2030年土地退化零增长目标的实现,以及共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支持联合全球有志于生态修复的科学家、企业家、艺术家和青年结成广泛联盟,创造性地发挥民间的力量,以PPP模式,通过众筹推动全球尤其是沙漠地区生态系统修复和绿色经济发展,为全球生态环境安全和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13、参会者建议第六届论坛于2017年继续在库布其召开,并要求秘书处和有关方面报告《2015后生态文明建设愿景和合作框架》及《全球荒漠化治理库布其行动计划》实施进展和合作成果。

 

14、参会者感谢论坛的主办方中国国家科技部、国家林业局、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以及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秘书处的支持;感谢联合承办单位鄂尔多斯市政府和亿利公益基金会的辛勤、高效和富有成果的劳动,也非常感谢内蒙古自治区各级政府和七星湖国际会议中心东道主的精心安排和周到接待。

 

精彩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