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

第三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

2011年7月8日至10日,第三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库布其沙漠七星湖隆重举行,论坛主题为“沙漠·科技·新经济”,来自几十个国家、10多个国际组织的官员、专家以及企业家代表共500多人参加了论坛。

2011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五点共识:

一、土地荒漠化是全球共同面临的问题。在此,论坛呼吁世界各国秉承国家、地方、企业相结合,政、产、学、研、用相结合,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相结合的理念,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和更高层次上开展广泛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荒漠化防治中的支撑作用,为建设人类美好家园做出更大贡献。

二、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为全球搭建了应对荒漠化防治的高层对话平台,已成为展示荒漠化防治最新科技成果,推广新技术与新模式,交流国际成功经验的重要的渠道和窗口。论坛呼吁世界各国政府、国际组织、学术组织、企业界对举办论坛持续给予大力支持与配合,加强论坛休会期间的沟通与交流。

三、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将于2012年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召开,本届论坛是中国政府为迎接大会胜利召开所做的努力和准备。为纪念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二十周年,进一步发挥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在推动荒漠化防治与可持续发展中的平台作用,论坛定于2011年7月-8月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库布其沙漠七星湖召开,并在环境保护与绿色经济和消除贫困等方面展开广泛而深入的探讨,共同谋划全球未来可持续发展的新道路。

四、与会者认为,全球荒漠化防治在局部地区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但从全球范围内看,荒漠化蔓延的趋势仍在加剧,人类生存与发展的空间面临着严重威胁。为此,论坛呼吁各国政府和国际社会高度重视荒漠化问题,发展中国家应切实改变可能导致土地沙化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发达国家、国际组织和跨国集团应积极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各种帮助,共同承担带有区别的责任。

五、与会者认为,中国亿利集团探索建立的“以科技带动企业发展、产业带动规模治沙、生态带动民生改善”的“库布其产业化治沙模式”为全球荒漠化防治提供了新的发展模式,具有广泛的借鉴意义,希望亿利资源集团进一步完善“库布其模式”的内涵,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不断向全球荒漠化地区提供技术、人才等方面的援助,努力为全人类荒漠化防治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