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若泽·巴罗佐

第五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7月28-29日召开,欧盟委员会前主席若泽 ·巴罗佐发表致辞。

以下为发言实录:

很高兴能够来到内蒙古的库布其沙漠,对于我来说是莫大的荣幸,我这是我第一次来到沙漠,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沙漠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特别是这两天半参观,我来到了沙漠。我本来以为看到的是到处是黄色,但是现在我看到的到处是满眼绿色,而不是黄色的土地。

阁下们、女士们、先生们,沙漠化是非常严峻的一个问题,对我们地球来说是一个大问题,不仅仅是环境的问题,也是经济、社会的问题,而且很有可能成为一个政治的,以及安全的问题。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的经验,我们在欧洲不是说沙漠化的地区,但是我们已经感受到压力了,感受到非法移民以及人贩子给我们带来的影响,因为非洲的大陆实际上现在正在经历着非常严重的环境问题,主要是因为沙漠化引起的环境问题,因为有一些区域受到沙漠化以及极端的贫困,以及冲突的影响。我们就看到非洲有很多非法移民到欧洲,这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问题,我们最近也看到,也出现了一些安全方面的问题,这就向我们展示了荒漠化是一个全球化的问题,所以我们不同的州之间应该合力去解决这个问题,如果荒漠化是个问题,我们应该有解决方案,那我们看到库布其的理念就是一个非常成功的解决方案,很好的应对了荒漠化带来的巨大挑战。

我们也看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政府也意识到这一点,联合国也认识到了这一点,我们今天已经听到了潘基文秘书长,他在贺信中也提到了,有幸亲眼见到这些,我也看到了各级政府的支持,以及人们也非常有热情,以及科学家也积极参与这一课题的研究。我们还看到了私营机构也是承诺致力于这项工作,这就是一个非常好的模式。我们应该传播这样的模式以及和世界其他的地方来共同分享、共同合作,所以我想借此机会来祝贺你们,祝贺所有王文彪他们团队,祝贺他们所做的杰出的工作,在库布其沙漠所做得工作。我认为对世界上所有地区来说,这都是令人鼓舞人心的一个成功的经验。

阁下们、女士们、先生们,根据联合国大会防治沙漠化,实际上这也是土壤的退化,这是由不同的因素引起的。其中包括气侯的变化以及人类的各种行为,所以我们就来到了这个核心,这也是气侯变化的一个核心,我非常骄傲的看到,我们很高兴的欧盟在这方面做得非常好,特别是在应对气侯变化方面,在2007年欧盟委员会,我们制订了非常雄心壮志的计划,特别是在气侯变化方面,其中包括各个国家承诺要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在2020年有一个具体的目标,在2014年之前我们已经提前完成了目标,我们还用法律的方式要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我们2030年之前要减30%,这比联合国的目标要更高、更严,有人说这个目标太高了,为什么在2007年的时候,我们就可以提前完成这些目标,然后我们有不同的优先考虑的方式,以及我们在环境保护方面,我们专注于有一些脆弱的领域,我们已经向大家展示了我们这个决心。当然有时候我们有大问题的时候,最好的办法应该是和其他的问题一起来解决,这样的话,我们有更复杂的目标,我们就可以把不同的利益方,把不同优先考虑的方面考虑在内。有一些欧盟的国家,他们可能没有气侯变化方面的问题,但是他们有其他值得担忧的问题,其中包括能源安全以及和增长的问题,所以在我们的一揽子计划中,我们把所有的问题,不仅仅是环境优先要解决的问题,还有包括绿色增长,经济优先考虑的领域,以及能源安全方面,这是一个一揽子计划,这是非常成功的。

我们现在在全球层面也在解决其他的问题,比如说当我们看气侯变化的时候,我们应该同时解决环境的一些大的问题,这就给我们创造了一些增长的机会,以及通过绿色增长来促进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以及有更全面的一些解决方案,这都能帮助我们更好的解决气侯变化。还有一些具体的如何防止土地的退化,这是我们面临的一些挑战,但是通过一揽子目标,我们可以更好的解决这些问题。这些就要求我们非常严肃的致力于这件事情,要求全世界的合作伙伴都能够携手起来。

女士们、先生们,就像我在欧盟的时候,我们的主席所说的,我们必须要加强跟中国之间的关系,我今天也非常高兴得看到,现在中国和欧盟之间在气侯政策方面已经有了越来越多的融合,事实上中国现在也开始展现了非常高的意识。我知道中国的政府方面也在巴黎会议上宣布了这方面的宏伟目标。我觉得中国和欧洲必须共同来展现自己的领导力和远景。不光是为了我们双方的人民,同时也是为了世界上其他的地区,为了所有人的气侯,也为了所有在非洲受到荒漠化影响的人们的生活。我觉得这些格外脆弱的地区,更加应该致力于这方面的保护。

当然这是一项长期的工作,要求我们有远景,但是我们不光需要有远景,还需要有决心、勇气,能够每天的坚持下去。我觉得同时也要求我们能够建立坚实的合作伙伴关系以及联盟,我们需要公共领域和私人领域都能够携手起来,整个社会上的人们也都能够携手起来去帮助这些受到贫困影响的人们,因为这种战斗同时也是应对贫困的战斗,同时这也要求我们在世界各地都承担起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

习近平主席也非常好的指出了这一点,他提出要建立丝绸之路经济带,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倡议。习近平总书记之前也提到过海上丝绸之路是我们一个非常好的,对于环境保护的一个响应。我们需要通过一种可持续的方式来展开这个项目,也就是一条绿色的丝绸之路来支持绿色的发展。我希望现在中国和欧洲能够在现在基础之上继续进行融合,我希望在巴黎的会议上,我们能够做出自己的贡献来促成全球的协议。这不光是为了保护我们的星球,也是为了保证人类未来有一个可持续的发展,我祝愿本次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精彩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