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多国驻华使节走进库布其 探索荒漠化治理的“中国经验”

  • 来源:中国网
  • 发布时间:2021-09-28

中国网讯(记者常晓姣)9月27日,在第八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召开之际,来自牙买加、斯洛伐克、葡萄牙、非盟等国家和国际组织的20多位驻华使节,来到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的库布其沙漠,实地考察了库布其治沙成果,探索荒漠化治理的“中国经验”。

30多年来,库布其治沙团队共修复绿化沙漠6000多平方公里,创造生态财富5000多亿元,实现了由“沙逼人退”到“绿进沙退”的历史性转变,孕育并形成了“守望相助、百折不挠、科学创新、绿富同兴”的“库布其精神”,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被联合国确认为“全球生态经济示范区”。库布其的治沙模式,也为世界其他荒漠化地区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鄂尔多斯亿利库布其光氢科技基地

我国北方生态安全屏障薄弱,对荒漠化地区来说,治理沙漠任重道远,光伏治沙可一举多得,实现“板上发电、板下种植、板间养殖、治沙改土、产业扶贫、工业旅游”的“光伏+”立体化新型产业模式。一片片排列整齐的光伏板,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光伏板上映照出的蓝天有如镶嵌在大漠的蔚蓝“海洋”,也吸引了驻华使节的注意力,他们发出阵阵惊叹,称在中国的沙漠中看到了“大海”。

鄂尔多斯亿利库布其光氢科技基地 常晓姣 摄

库布其沙漠太阳能资源丰富,全年平均有效光照小时数达到3180小时以上;生态光伏基地毗邻亿利沙漠生态循环产业园,光伏发电可以实现就地消纳;库布其沙漠未利用土地资源丰富,有利于发展光伏治沙产业。依托以上资源优势,现已建成光伏710兆瓦,完成投资50亿元,年发电量约12.5亿度,实现销售收入8亿元,上海庙至山东直流特高压输电通道配套可再生能源基地鄂尔多斯市杭锦旗200MW光伏项目。到2022年底,并网规模将达到910兆瓦。

外国使节参观库布其治沙成果

非盟大使瑞纳多·普利多在参观库布其沙漠时感叹:“库布其沙漠治理的非常好,中国治沙经验对于荒漠化国家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十四五”期间,在国家、内蒙古和鄂尔多斯、杭锦旗各级党委政府大力支持下,亿利库布其依托30多年治沙绿化增汇和光伏发电减排的“双向碳中和”实践成果和科技创新,积极探索“治沙生态—光伏发电—电解水制氢—绿色化工”绿色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变沙漠为绿洲,变化石能源为新清洁能源,变煤炭原料为绿氢燃料,点亮绿色经济,力争到2030年实现减排1000万吨,实现增汇2000万吨,助力国家碳中和行动。

塞浦路斯大使安东尼斯·图马齐斯 常晓姣 摄

在详细了解库布其“双向碳中和”模式后,大使们纷纷赞叹,来自塞浦路斯大使安东尼斯·图马齐斯说:“中国的荒漠化治理非常高效,制定的计划都能实现,在减碳方面中国是负责任的大国。”

杭锦旗库布其沙峰绿谷

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引领下,库布其治沙构建了“山水林田湖草沙”生命共同体,治理绿化成效显著,更坚定了库布其绿色发展的信心和决心,走上了新的道路。2018年,库布其被生态环境部评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创新实践基地”。

杭锦旗库布其沙峰绿谷 常晓姣 摄

沙峰绿谷作为库布其生态修复区至高点之一,是亿利综合利用微创植树技术、风向数据法、飞机飞播、无人机植树等科技植树和乔灌草多管齐下治理沙漠的成果展示区。5600颗沙地柏种下的“绿色中国梦”五个大字,书写着不朽的治沙传奇,也诉说着库布其群众在治理沙漠中“通过大自然改造大自然”的大智慧。

外国使节参观库布其治沙成果

斯里兰卡公使尤格纳丹在了解到中国将古老智慧中的“天人合一”的法则运用到治沙模式中,他赞叹中国人的智慧:“人们居然可以在沙漠中创造奇迹,这太不可思议了!”

斯里兰卡公使尤格纳丹 常晓姣 摄

鄂尔多斯库布其沙漠生态科技中心

鄂尔多斯库布其沙漠生态科技中心是亿利集团开展治沙生态修复的大脑和智慧集成中心,包括库布其生态经济展示交流中心、生物多样性体验园、种质资源库和亿利生态大数据服务平台四大功能区。

外国使节参观库布其治沙成果

摩尔多瓦参赞西西莉 常晓姣 摄

摩尔多瓦参赞西西莉在观赏了生物多样性馆中栽植的300多种植物,种质资源库中保护、培育和扩繁“耐寒、耐旱、耐盐碱”的种质资源后非常惊叹,她表示:“库布其治沙成效及生物多样性太让人震撼了。更为惊喜的是我品尝了沙漠中种出的水果蔬菜,味道居然跟我们国家在黑土地上种出来的一样香甜!”

外国使节参观库布其治沙成果  

外国使节参观库布其治沙成果  

外国使节参观库布其治沙成果  

外国使节参观库布其治沙成果

外国使节参观库布其治沙成果  

外国使节参观库布其治沙成果  

精彩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