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第九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即将开幕

  • 来源: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
  • 发布时间:2023-08-24

第九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

将于2023年8月25日至27日

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举办

论坛主题
 
“以科技引领治沙,让荒漠造福人类”
 
 
f5d90a17916b20a525ed27d43b3c74b.jpg

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是中国政府批准的国家大型涉外论坛,是聚焦荒漠化防治主题的多边论坛,也是联合国系统与中国政府在华举办的机制性论坛。自2007年发起创办以来,每两年举办一届,已连续成功举办八届。论坛永久会址为中国内蒙古库布其沙漠七星湖。

 
 
主办单位
 

中国科学技术部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

联合国环境署

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秘书处

承办单位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和亿利公益基金会

论坛内容
 
 
 
 

image.png

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库布其沙漠穿沙公路绿化(敖东 摄)

         

     本届论坛共设4个主题论坛,分别为荒漠生物多样性保护与资源可持续利用主题论坛、沙尘暴防治与科学治沙主题论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主题论坛、创新·转让·共享——用知识和技术促进生态修复主题论坛。

本次论坛邀请嘉宾约300人,其中外宾拟邀请联合国高级别官员和国际前政要、联合国机构和国际组织代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府官员、知名专家学者、国际知名企业家、金融机构代表等;内宾拟邀请国家领导、相关部委、自治区及相关盟市领导、防沙治沙典型省区领导和代表、两院院士和专家学者、国内知名企业家和金融机构代表、社会团体或公益组织代表、媒体等。本次论坛主要设有现场考察、开幕式、主旨论坛、平行会议、闭幕式等活动。

 

 
历届论坛
 
 
 
01
 

2007年8月25日,第一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在内蒙古库布其沙漠七星湖隆重举行,论坛主题为:“沙漠·生态·新能源。” 

02

 

2009年8月28日,以“沙漠·科技·新能源”为主题的第二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在中国鄂尔多斯市隆重召开。论坛呼吁加大荒漠化治理的政策扶持和投入力度,积极推进荒漠化防治、沙漠治理等生态建设工程。

03

 

2011年7月8日至10日,第三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库布其沙漠七星湖隆重举行,论坛主题为“沙漠·科技·新经济”。论坛呼吁各国政府和国际社会高度重视荒漠化问题,发展中国家应切实改变可能导致土地沙化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发达国家、国际组织和跨国集团应积极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各种帮助,共同承担带有区别的责任。

04

 

“全球荒漠化治理库布其行动”2013(第四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期间发起了“全球荒漠化治理库布其行动”,在全世界有需要的地区和国家推广库布其荒漠化的治理经验,为全球的荒漠化防治做出应有的贡献。

05

 

第五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于2015年7月27-29日在内蒙古自治区库布其沙漠国际会议中心召开。论坛通过了《2015后生态文明建设愿景和合作框架》、《全球荒漠化治理库布其行动计划》两个成果文件并呼吁各界广泛支持实施。

 

06

 

2017年第六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闭幕 达成16项共识。论坛组委会特别指出,“联合国相关机构特别代表赞扬中国引领世界,制定相关法规采取综合手段对抗荒漠化,使千百万人摆脱贫困;同时赞赏中国的亿利集团发展了国际领先的生态财富创造模式,以及适应气候变化和修复退化土地的成就。”

07

 

2019年7月28日,第七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在内蒙古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会议中心闭幕。其国际沙漠论坛在中国鄂尔多斯市隆重召开。论坛期间,参会嘉宾就“一带一路”绿色发展、沙漠治理与合作、沙漠生态科技创新、绿色金融等议题开展了深入探讨,成果颇丰。

08

2021n2022

2021年9月27日到29日,第八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在鄂尔多斯市库布其沙漠七星湖举办,本届论坛主题为“碳达峰·碳中和  共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分别于2017年和2019年先后两次向第六届和第七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致贺信,充分肯定了库布其论坛是世界各国交流防沙治沙经验、推动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平台,库布其沙漠治理为国际社会治理环境生态、落实2030年议程提供了中国经验。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面对当前充满不确定性的国际环境,中国提出了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文明倡议,促进国际社会建立对话合作意识。

本届论坛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通过全球荒漠化防治新理念新技术交流,探讨“科技治沙、科技兴沙、科技富沙”新模式新路径和不同地区实践,推动沙漠生态科技与新能源产业国际合作,为全球有效应对荒漠化挑战和生态危机做出新贡献,促进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

2023

第九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

我们一起期待!

 
 

 

 

 

精彩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