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推广库布其治沙经验列入内蒙古“十四五”规划建议

  • 来源: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
  • 发布时间:2021-01-08

内蒙古自治区近日公布了“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建议,提出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加强黄河等流域水域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完善防沙治沙体系,推广库布其治沙经验,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

内蒙古自治区是我国荒漠化和沙化土地最为集中、危害最为严重的省区之一,也是我国防沙治沙的排头兵。境内分布有巴丹吉林、腾格里、乌兰布和、库布其“四大沙漠”和毛乌素、浑善达克、科尔沁、呼伦贝尔“四大沙地”,生态环境基础十分脆弱。其中位于黄河几字湾南岸的库布其沙漠是距离首都北京最近的沙漠,一度长期为害黄河中游、京津地区乃至华北的生态安全。经过三十多年有效治理,库布其沙漠植被覆盖率达到了53%,实现了由“沙逼人退”到“绿进沙退”的历史性转变,探索形成了库布其治沙经验模式,受到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肯定。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战略引领下,内蒙古自治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持之以恒推进生态保护建设和防沙治沙,坚持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并重、治沙与治穷共赢,调动全社会形成合力推进防沙治沙,培育了一批重点林业企业与治沙龙头企业在,走市场化、产业化防沙治沙的路子。在库布其沙区,通过租用农牧民未利用荒沙地进行治理绿化,发展生态光伏治沙新能源外输项目、生态种植养殖、生态文旅康养等产业,同时建设绿色低碳工业园区,带动扩大治沙面积和劳动就业,探索实践了治沙、生态、产业、扶贫四轮驱动平衡发展的库布其治沙经验模式。2018年12月,生态环境部授予库布其沙漠亿利生态示范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称号,这也是内蒙古自治区首个“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

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内蒙古库布其治沙经验模式先后走进了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内蒙古乌兰布和沙漠、甘肃腾格里沙漠、西藏那曲、山南和青海等省区推动治沙生态产业扶贫工作,在我国西部沙区持续深入推进。

精彩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