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李鸿忠、万钢出席的重要论坛,关系到一个“中国经验”

  • 来源: 北青政知新媒体
  • 发布时间:2023-08-28

撰文 | 高语阳

 

 

8月25日至27日,第九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库布其沙漠举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鸿忠出席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是全球唯一致力于推动世界荒漠化防治的大型国际论坛,从2007年第一届举办至今,每两年举办一次。

其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分别于2017年和2019年先后两次向第六届和第七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致贺信。

多位国家领导人曾出席论坛

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是中国政府批准的国家大型涉外论坛,是聚焦荒漠化防治主题的多边论坛,也是联合国系统与中国政府在华举办的机制性论坛。

自2007年发起创办以来,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已连续举办九届。论坛永久会址为中国内蒙古库布其沙漠七星湖。

论坛主办单位包括中国科学技术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联合国环境署、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秘书处。

 

十八大以来,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分别于2013年、2015年、2017年、2019年、2021年、2023年举办了6届。2017年、2019年习近平两次向论坛致贺信。

  • 2013年8月,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出席第四届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 2015年7月,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出席第五届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 2017年7月,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出席第六届论坛开幕式,宣读贺信并发表主旨演讲;

  • 2019年7月,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出席第七届论坛开幕式,宣读贺信并发表主旨演讲。

  • 2021年9月,时任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以视频方式发表致辞。

时隔两年,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如约举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鸿忠出席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李鸿忠1956年8月出生,曾任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湖北省委书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等,今年3月履新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国家主席点名肯定的重要模式

这次论坛还有一个重要背景。

今年6月,习近平在内蒙古考察并主持召开加强荒漠化综合防治和推进“三北”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座谈会。

对于治沙工作,习近平指出,要进一步巩固和发展“绿进沙退”的好势头,分类施策、集中力量开展重点地区规模化防沙治沙,不断创新完善治沙模式,提高治沙综合效益。

期间,他还具体谈到:“要因地制宜、科学推广应用行之有效的治理模式。四十多年来我们创新探索了宁夏中卫沙坡头模式、内蒙古磴口模式,还有库布其模式、新疆的柯柯牙模式等一大批行之有效的治沙模式。”

库布其模式被点名肯定。

库布其沙漠北缘

 

“世界治沙看中国,中国治沙看库布其”。

《内蒙古日报》发文介绍,库布其曾经的样子,寸草不生,风沙肆虐,流沙掩埋房屋和农田,有疾病不能及时医治,孩子不能正常上学,沙逼人退。

曾经有专家断言库布其沙漠不可治理。

然而,经过30多年艰苦卓绝的斗争,1.86万平方公里的库布其沙漠,有三分之一披上了“绿装”,动植物由100多种增长到530多种,构建了沙漠旅游、沙漠生物医药、沙漠新能源等多种产业模式,走出了一条沙漠治理与经济发展融合的绿色新路子,形成了库布其模式。

库布其模式为世界其他遭受荒漠化威胁的国家提供了可参考、可复制的成功经验。

2017年,在《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上,库布其作为中国防沙治沙的成功实践被写入联合国宣言,成为全球防治荒漠化典范。

2019年,习近平主席向第七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致贺信,指出库布其沙漠治理为国际社会治理环境生态、落实2030年议程提供了中国经验。

李鸿忠实地考察治沙项目

第九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主题为“以科技引领治沙 让荒漠造福人类”。

李鸿忠在论坛开幕式上表示,2012年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

经过不懈努力,中国实现从“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的历史性转变,在世界上率先实现荒漠化和土地沙化“双减少”。

“中国将坚持推进防沙治沙高质量发展,创造新时代中国防沙治沙新奇迹。”

 

李鸿忠还实地考察了光伏治沙和沙丘治理情况。

 

 

另外,论坛主席是现任中国科协主席万钢,他在开幕式上致辞。

万钢出生于1952年8月,致公党成员。他曾任同济大学校长,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今年3月,万钢卸任全国政协副主席职务。

开幕式上致辞的还有:

  • 科技部部长王志刚

  •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关志鸥

  •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孙绍骋

  • 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副执行秘书安德丽娅·梅萨·穆里罗

  • 波兰前总统布罗尼斯瓦夫·科莫罗夫斯基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与阿拉伯国家联盟签署了《关于建立中阿干旱、荒漠化和土地退化国际研究中心的谅解备忘录》,同时为中阿干旱、荒漠化和土地退化国际研究中心揭牌并启动首批合作项目。

内蒙古党政“一把手”新动作

孙绍骋在论坛开幕式上介绍,内蒙古是中国北方面积最大、种类最全的生态功能区,也是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集中、危害严重的省份之一。

“内蒙古是全国治理荒漠化的主战场、防御沙尘暴的主防线。”

孙绍骋表示,内蒙古将探索更多类似库布其模式、磴口模式的好做法,鼓励吸引农牧民和各类市场主体广泛参与防沙治沙。

同时,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在中国科技部、国家林草局、中国科协等有关部门支持下,进一步加强与相关国际组织、国家和地区的交流互鉴,共创共享防沙治沙科技创新成果。

政知君注意到,这两天,内蒙古自治区党政“一把手”在论坛之外积极开展相关活动。

 

8月27日,孙绍骋在呼和浩特会见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

孙绍骋说,希望科技部加大支持力度,帮助内蒙古栽好“梧桐树”,在稀土、草业、奶业、新能源等领域打造一批国家级科创平台,把创新能力提上来、优秀人才引进来。

王志刚也表示,科技部将精准对接自治区的创新需求,进一步深化部区合作。

另外,受自治区党委书记孙绍骋委托,8月27日,自治区政府主席王莉霞参加三北工程黄河“几字弯”攻坚战推进会并致辞。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关志鸥对攻坚战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前,参会人员还考察了乌兰布和沙漠综合治理项目、光伏治沙项目建设及沙产业发展情况。

资料 |内蒙古日报 中国网 新华社 央视

精彩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