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埃里克•索尔海姆:把沙漠问题变成机遇 库布其模式值得学习和借鉴

  • 来源:中国国情
  • 发布时间:2023-08-29

中国网讯(记者 姚宇琛)8月25日至27日,第九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库布其沙漠七星湖举办,主题为“以科技引领治沙,让荒漠造福人类”。联合国前副秘书长、联合国环境署前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在主旨论坛环节发表演讲。

 

埃里克索尔海姆称赞,库布其作为全球第一个成功防治荒漠化的案例,全世界都能够从库布其的治沙经验中学到很多。

“尽管世界其他地方模仿库布其并不容易,但是不管怎样,我们看到亚洲、非洲、越南等地都在不断创造奇迹。埃里克索尔海姆指出,国家在荒漠化治理的进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如果没有国家的支持,荒漠化治理将无法有效达成。

埃里克索尔海姆曾多次来到库布其,多年来见证了库布其沙漠的治理成就,他坦言,受治沙企业家王文彪的影响,自己对待沙漠的看法也逐渐发生了改变。“正如王文彪所说,不要把沙漠只看作问题,也要把沙漠看作机会。沙漠其实给我们带来了大量机会,包括太阳能、水利、其他能源和生态旅游等等。把挑战变成机遇,这种前瞻性的观点值得我们学习。索尔海姆说。

对于世界其他国家该如何学习和借鉴库布其治沙经验,埃里克索尔海姆表示,库布其治沙模式是独一无二的,不能够简单复制,要学习其最佳实践和治沙技术。他再次肯定了中国库布其模式的成就,“尽管中国的主要目标是发展经济,但现在中国已经在向绿色发展转型,而且中国的太阳能、风能、水电、高速、铁路等在全世界都占据了领先地位,这都是中国的成就。未来都应该向中国学习和借鉴经验。

精彩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