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咸海治理国际大会向世界分享库布其生态修复技术

  • 来源: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
  • 发布时间:2019-10-30

 

      咸海是各“一带一路”沿线生态屏障的重要节点,生态治理受到联合国及沿线国的高度关注。10月25日,乌兹别克斯坦政府与联合国驻乌兹别克斯坦代表处共同主办的咸海治理高级别会议在乌兹别克斯坦西部城市努库斯举行,来自联合国、中亚、欧洲、美洲和亚洲等28个国家的政府、国际组织、金融机构、投资公司、科研机构、媒体和公共组织的高级官员200多名代表与会。大会特别邀请亿利集团专题分享库布其模式和技术,为咸海治理提供“中国方案”,亿利库布其治沙的创新科技等中国经验在大会上引发了高度关注,《环球时报》以《中国经验技术帮助解决20世纪最危重的灾害》为题进行了深度报道。

     由于不科学地开发利用,咸海地区出现严重的盐碱化、生物多样性衰退,被联合国称为20世纪最危重的灾害。如今咸海水域的面积仅剩下20世纪60年代面积的十分之一。这次大会的主题是“咸海地区——环境和技术创新区”,旨在为吸引投资和加强区域合作提供新动力,通过实施新颖、创新、现代化的技术解决方案,改善咸海地区民众的生活条件。

     中科院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有关负责人在大会上表示,帮助中亚国家解决生态环境问题,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绿色‘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在生态修复、防治荒漠化等方面的先进技术和经验,可以为咸海治理提供帮助。亿利集团应邀大会现场发言,副总裁赵晋灵详细介绍了亿利和库布其模式,并基于亿利在库布其的成功经验、结合大会主办方组织的全方位立体式实地考察,提出持续技术创新、产业化治理和生物多样性保护三点建议,作为咸海地区治理的亿利方案,引发与会各方热烈讨论。库布其模式、经验和技术在大会引起广泛关注,特别是亿利研发的无人机植树、微创气流法植树、风向数据法植树和新型生物土壤改良剂等,令与会的投资机构和专家非常感兴趣,纷纷表示希望到库布其实地考察治理成效。联合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协调员Helena Fraser女士在闭幕式的总结演讲中特别提到,咸海治理可参考来自中国的库布其模式等案例。 

        会议现场,乌兹别克斯坦国家林业委员会、生态和环境保护委员会、联合国相关机构等分别与亿利集团的代表进行双边会谈,进一步巩固合作关系。乌兹别克斯坦国家林业委员会主席Nizomiddin Bakirov先生向亿利提出希望扩大合作,将咸海周边区域也纳入合作范围。赵晋灵表示,亿利集团将本着互利共赢、合作创新的原则,积极参与咸海区域的治理,加强与乌方的合作。

        会议期间,亿利代表团队专程拜访了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馆,向中国驻乌大使姜岩女士汇报了亿利与乌方合作的主要进展。姜大使鼓励亿利积极到乌兹别克斯坦拓展业务,并祝愿亿利各与乌兹别克斯坦的合作能尽快取得实质性进展。亿利代表团队还走访了国开行乌兹别克斯坦代表处、中国地质工程集团中亚分公司等中资机构,进行了深入交流。

精彩回顾